臺灣國際女性影展-被剝削的夢 It Happen Just Before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導演 安雅.薩洛摩諾威茲 Anja SALOMONOWITZ

來自奧地利的導演拍攝五段故事,五個不同背景的人,緩緩開口敘述「她」的故事,一場關於非法人口販運的紀錄劇情片,五個人演自己的故事。

根據2009年國際勞工組織(ILO)報告,世界約有1000萬至2700萬人淪為奴隸。2007年美國國務院發表,全球每年的跨國人口販賣達到80萬,其中受害者中80%是女性,50%是兒童。而2005年國際刑警組織報告顯示,人口販運為全球第三大地下貿易,僅次毒品和武器走私,為分工細膩的國際型犯罪。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2014全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在全球124個國家中存有人口販賣,至少已經確定了510條販賣路線。這些人販運人口大多來自東南亞和東歐,這些數據顯示人口販運的問題至今仍然嚴重。

這五個故事的開始都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一個價錢,或多或少的差別。

故事環繞著生存需要的五種需求:自由、工作、錢、家、免於恐懼的尊嚴。這五個主軸故事上依序顯示這五種需求的剝奪。電影的場景像是永夜,白晝是偶一乍現的多餘,昏昏暗暗地像是泣訴他們的人生哀愁。極少出現對話,在畫面當中安排他們各自進行日常的細節,像是經歷過的任何一個平凡也不過的一天。在那樣安靜的空間裏面,好像只剩你與他們同在,透過鏡頭對你訴說關於被剝削的夢,只有你懂,只有你能信賴。

第一個故事關於自由,失去了選擇生活的自由。

男主角說起男友和販運的過程,關於失去,關於獨活。他的工作是看守邊界,重複看著來往的車輛,敲著打字機。

不在此岸,不在彼岸;不存在過去,不存在未來。

起床、刷牙、進入一個小空間、離開、刷牙、睡覺;重複開始。拜訪親友是與世上關係唯一的牽連,能夠選擇的自由。就在那樣的日常裏面不斷地訴說著他的遭遇和曾經,其實他沒有真的走出去。

第二個故事關於工作,失去了自我價值的肯定。

女主角懷抱婚姻的夢想來到奧地利,她以為她不會失去自己,像是一開始丈夫承諾的歡喜堅定。想要成為健身房教練的她,只剩下老化衰敗的身體,四處兜售沒有說服力的營養品。所有的朋友只剩下同為女性的鄰居,甚至聚會那樣喧囂的背景,都只剩獨白,只剩自己。

「唯一的快樂來自女兒」

可惜女性是所有物,幾乎所有的開頭都是「我的丈夫不允許」。

第三個故事關於錢,為了錢放棄夢想和道德。

1474258320-967245476

擦拭酒吧的男子,販賣夢想的空間,轉身只能算錢。他在「關係」-對親屬訴說關於生活的白色謊言和「自我」-真實面對自己的現況中猶疑;在夢想和生活中徘徊。

他曾經是個舞者,卻在等待一個裂口,關於抬頭挺胸綻放的機會,卻從來沒有等到。

「我從未做過合法的工作」他如是說。

第四個故事關於家。

一貧一富婦女的寫照對比,是五段故事裏唯一不斷在各式房間轉化故事場景,在一間又一間的房子裏面有一個又一個的家,以及一個又一個的失去。

貧婦開始在自己家裏醒來,一通電話轉而流洩對於原生家庭的依賴,工作的時候成了管家,一個婦女對於家庭的付出極為典型,好像天生就應該就依此生存。

富婦儘管再經濟獨立,提到丈夫的離席,仍然痛得像是一種斷裂的疏離,痛入骨子裏。她形容:darker and darker ,like me.這個家仍像是她生命的重心,典型的家庭有的一個也不能少,仍然失去。

第五個故事是免於恐懼的尊嚴,主角卻不斷敘述自身的恐懼,像是夢靨,像是烙印。

故事發生在計車上,他在計程車上度過每日生活。不停止駛離,時光流動但所有的暴力和掙扎都待在原地,恍若昨日歷歷。

最後一幕導演特殊的安排,讓人感受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無可抗力的命運。

[本片播映資訊]
10/17(一) 15:50 華山一聽 A One
10/20(四)13:20 華山一聽 A One

[臺灣國際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Taiwan]相關資訊
地點-日期
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10/13-10/23
台中日日新大戲院-10/20-10/23
場次資訊:http://wmwff.pixnet.net/blog/post/64235173-%E5%A0%B4%E6%AC%A1%E8%B3%87%E8%A8%8A-festival-schedule
官網:http://www.wmw.com.tw/
女性影展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