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學英文也可以很好玩 陪著孩子看Alphablocks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古淑薰

毛寶跟著我們到英國時才兩歲多,第一天他和爸爸陪我到學校註冊報到、到銀行開戶,忙了一整天。第二天早上他就問了:「媽媽,是按怎遮的人袂曉講台語?」(為什麼這邊的人都不會講台語?)我跟他解釋,他們說的語言就是他之前看的《天線寶寶》裡頭的英語,但其實我並不曉得,到底該怎樣去協助他適應不同的語言環境,甚至開始學習英語。

兩個星期後,我們住進學校的家庭宿舍,生活逐漸安頓,意外發現英國公共電視BBC竟然有專屬的兒童頻道CBeebies,節目內容完全沒有廣告插播,主題包羅萬象,涵蓋生活知識、動畫音樂、運動休閒與多元文化的認識,內容形式相當生活化而且富有學習樂趣。更專業的是,他們還配合兒童專注力的需求,將節目長度分為5分鐘、10分鐘到15分鍾。(關於CBeebies的介紹可以閱讀「寓教於樂的英國公共兒童頻道」)我們每天都會一起挑節目看個半個多小時,成為我們一家人陪著毛寶學習英語,同時認識英國文化的美好時光。

 


圖/CBeebies YouTube頻道

 

在這些精采的節目中,我想特別談一下Alphablocks。這是一部讓幼兒學習英語發音與單字的動畫節目,依主題搭配相關的發音學習內容,所使用的動畫圖像也很符合這個年紀小小孩的認知。每集只有短短三、五分鐘,也很適合小小孩的專注力。我們和毛寶常常一看再看,他也因此慢慢熟悉了英語字母發音、聲韻,與組合拼讀。

Alphablocks自2010年開播第一季以來已經累積播出四季,主角就是26個字母方塊在Alphaland上的探險。每個字母的造型語性格都精心設計,而且顯然與發音有關。例如F是紫色的太空人造型,常會飛來飛去地像火箭升空般發出f-f-f(類似賦)的音。K是隨身帶著一顆足球,不斷地一邊踢球一邊發出k-k-k(類似克)的音。Q則像皇后一樣,但她無法單獨發音,因此她常要追著U才能發出k-u-o(類似闊)的音。

還有N就像一個調皮小孩,口頭禪就是NO(我想每個語兩、三歲小孩相處過的人一定都懂!)。T則是有著白色鬍子的老爺爺造型,最喜歡一邊泡茶,一邊嘖嘖作響。Z是另一位老爺爺,拄著拐杖的他經常做事做到一半就睡著。

節目從簡單三個字母排列發音(如bus)到字母組合(letter teams),如常見的ch、ee、sh、igh等,循序漸進,到第四季裡則介紹較多比較複雜而且多字母組成的發音(如elephant)。每集節目依主題延伸,裡頭的動畫圖案都是孩子生活中隨處可接觸到的物品與動作。例如在「cat」這集裡,主角就是「a」的發音(類似「啊」,每次a出場,就會有一顆栗子打中他的頭,他就會發出「啊~」,非常逗趣。),透過三個字母方塊c、a、t跑出一隻貓,方塊a用了好幾個形容詞讚美貓,而這些詞多是小孩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例如amazing和adorable。但因為a 對貓過敏(allergic)所以希望其他alphablocks能幫助他遠離(away)貓,於是其他字母就組合成cod (英國炸魚)、can(貓食罐頭)、pat(拍拍貓)與nap(貓咪小憩)等的詞語發音。因為毛寶喜歡貓,這一集立即成為他的最愛,百看不厭!

當然,在孩子觀看電視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我和毛寶爹都有共識:電視節目僅是提供孩子學習語言的一種資源與工具,孩子需要更多的是與我們照顧者的日常生活對話。因此我們都是陪著毛寶一起看Alphablocks,一起學習發音的常態規則與拼讀方式。而且因為毛寶才兩、三歲,認知理解能力有限,加上轉換環境,對周遭生活更是陌生。於是在觀看的同時,我們也會適時帶入台語、中文的解釋,幫助毛寶建立語言與指涉物體的連結。

在這過程中,我們就是單純的陪伴與對話,聽他的想法,回答他的疑問。一年多之後,毛寶進入英國小學的學前班(reception class)就讀,學校開始有系統地教發音(phonics),毛寶很快就上手。而且在老師的引領下,我們每天都會閱讀簡單的讀本,即使有些字彙他並不認識,但他很快連結之前觀看Alphablocks的經驗,發現透過字母組合的拼讀發音就會知道意思並進而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這也正是Alphablocks節目的用意,希望透過認識英文字母的發音規則去學習閱讀(Learn to read step by step)。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Beebies的官網還有針對Alphablocks節目,提供許多豐富的輔助影音資源給父母、老師,幫助孩子發展閱讀與寫作的能力。例如有介紹給父母在家裡和孩子一起玩的互動遊戲,像是陪孩子收拾物品時可以依字母開頭請孩子收拾相關字彙的玩具。此外,官網上也有專門設計給孩子的電腦遊戲,讓孩子有動力去學習並在遊戲中運用所學。目前七歲的毛寶已經很熟悉英語發音了,但他還是很喜歡看Alphablocks,我也逐漸放手讓他自己玩CBeebies上的遊戲。常常在我一邊炒菜時,他在餐桌上一邊闖關挑戰著遊戲,還會不時聽到他因為猜對字彙的歡呼!

從這些年陪著孩子觀看Alphablock的經驗裡,感受到英國公共電視兒童節目有個一致的核心特色,就是透過節目內容提供孩子對各種知識的探險與認識世界。即使是語言學習的節目如Alphablock,也是以各種字母方塊在Alphaland上的探索為出發點,讓孩子跟著主角的探險建立對符號字母與其發音的連結意識。當兒童節目成為一種探險的形式,節目內容中鋪陳的未知探索體驗也就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而其中的挑戰也從中激發孩子更多的學習興趣與樂趣。


作者簡介
古淑薰(英國里茲人文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愛吃紅豆餅與剉冰,有個想要把自己變成貓咪的小男孩,關注臺灣文化政策與公共媒體。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