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 Sexy所長齋藤工的百變風格 你最喜歡哪一面?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伊耶耶耶耶耶——————」撐大眼睛,放聲大吼,他頭上綁著髮帶、穿著貼身短褲,自稱是「空前絕後、超絕怒濤的性感演員」,又說自己是劈腿、不倫元祖,熱愛性感同時被性感所愛的男人,最後大喊「Justice」作結,不僅讓在場的其他藝人都笑翻,也讓螢幕前的觀眾在2016年最後一天被徹底逗樂。他是誰呢?他倒真的是日本男演員中的性感代名詞,他是齋藤工。

這個裝扮是齋藤工在2016年12月31日、日本電視台年末特別節目《絕對不能笑科學博士2016》中,所扮演的角色「SEXY所長」(而這個角色的原型是來自搞笑藝人「サンシャイン池崎」),節目的規則是要讓以資深搞笑藝人Downtown為主的成員笑,不計形象的齋藤工完美地達成任務,網路上的討論也熱鬧極了,大家一邊調侃他「工作要經過挑選啊~」,也一邊佩服他可以毫不猶豫地展現這番與性感完全背道而馳的一面。

1981年出生的齋藤工,有精緻的臉孔、高挑的身材,十多歲開始就在當模特兒了,身為電影癡,他在2001年開始投身戲劇,演出機會並不少,卻從未大紅大紫,2014年《晝顏~平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又譯為午後人妻)中他飾演的北野老師一角,和上戶彩飾演的紗和上演一段不被祝福的禁忌之戀,他憂鬱的氣質透出一絲性感的邪氣,正直的性格卻不由自主地陷入不倫深淵,這個複雜的角色讓他進階為(輕)熟女們的天菜,引發各種幻想的對象。

這個角色帶給齋藤工非常多,也許對他來說,太多了一些。「性感」這詞究竟是褒還是貶呢?隨後他接了非常多類似的工作,運用他魅惑的力量,或寬衣解帶、或在鏡頭前說出那些臉紅心跳小鹿都想撞死的台詞。不過在老牌訪談紀錄節目《情熱大陸》中,他卻展現出他不修邊幅、沉著冷靜的一面。雖然他已經是人氣高漲,卻仍理智地說,「如果現在得意忘形的話,我覺得我就完了」,那和他過去長期被「無視」的經驗有關——不能放鬆、不能懈怠,所以當他縮在家裡古老的皮沙發裡,靜靜凝視著巨大的投影幕,品味著喜歡的電影時,才最踏實。

人們常說演而優則導,而對於嗜電影到造型師在幫他打理妝髮時,都死盯著自己的iPad,抓緊時間拼命看劇的齋藤工而言,一步步打造理想作品,彷彿像是他的天命。

2015年時,齋藤工從歌手大橋トリオ的歌曲《HONEY》中獲得靈感,製作了一部短篇電影《半分ノ世界》,劇中描述一個喪母的高中女孩,因為打擊甚大而封閉內心,甚至戴起眼罩,將自己的世界掩蓋著一半,期盼著憂愁也能減少一半。有一天,她發現她的桌上出現了塗鴉,塗鴉一天一天地改變,原先一成不變的燈塔,出現了一位摩托車騎士,騎士脫下帽子後,發現不是人類而是狗,桌上的奇想世界,是晚上夜校學生留下來的。

原本就喜歡畫畫的女孩也忍不住加入了這個世界,她畫下一個戴眼罩的女孩,然後在畫中跟狗騎士一起浪跡天涯,卻發現在「狗騎士」背後的真實身份,其實也有個意想不到的秘密……(這裡就賣個關子吧)。雖然只是個篇幅不長的小故事,卻在沈鬱中充滿溫暖,絕望中帶來光彩,這部短篇電影還獲得該年度國際艾美獎的提名,在在顯示出齋藤工的魅力,並不只是性感而已。齋藤工亦未停下導演的腳步,2016年他拍攝了首部長篇電影《blank13》,由演員高橋一生、Lily Franky演出相隔13年後再重逢的父子親情劇,雖然上映時間未定,但齋藤工會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映像世界,依舊值得期待。

再說另一件有點反差的事吧。2016年6月5日,由傑尼斯團體KinKi Kids主持的綜藝節目《KinKi Kids のブンブブーン》中,邀請了齋藤工一起出外景,途中,他們到了照相館,喜歡攝影的齋藤工,興奮地拍下KinKi Kids成員堂本剛與堂本光一的照片,還認真地說,比如CD封面照什麼的呀,如果在哪裡可以用上的話就好了,他可以不收錢!相當喜歡這些照片的KinKi Kids,後來就把它們用在7月20日推出的單曲《薔薇と太陽》上,富有昭和風味、很有氣勢的封面照,就是出自當時齋藤工之手。除了佩服KinKi Kids的大膽與隨興而至,當然也要歸功於齋藤工的sense。

他可以是破廉恥的Sexy所長、可以是背德卻惹人心疼的北野老師、可以是惶惶然的演員齋藤工,也可以是充滿想法的電影導演,當然,偶而他也可以「接接案」成為製作CD封面的攝影師,這麼多的面向都是他,卻也面面都精彩,哪怕這些面貌並不符合你的想像——但這才是演藝事業之所以迷人之處對吧?提供養分的表演者,持續發掘出更多的自己,讓我們永遠都能有更萌的人事物可以迷戀。當然不只是性感元素而已。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