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浦島太郎、妄想係長、善妒哥、深情男都能演!多變的桐谷健太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多想聽見天空的聲響,低耳傾聽風的吹聲,想要理解海的潮音,而我還在尋找你的聲音…。」

這首《海之聲》,原本只是日本手機公司au廣告「三太郎系列」(桃太郎、浦島太郎、金太郎)中的一首插曲,由飾演浦島太郎的桐谷健太演唱,後來因為大受歡迎,紅了一整年,甚至登上了2016年12月31日第67回的紅白歌合戰。之所以爆紅,除了廣告內容有趣,歌曲本身透過傳統的三味線,和著有些沙啞的低沈嗓音,傳遞出直接而不失真誠的情意,演唱者桐谷健太當然是最大功臣之一。

就算在台灣,沒辦法看見au廣告在電視上播出,常看日劇、日本電影的人,對桐谷健太也不會陌生。1980年出生的桐谷健太,1999年就開始演戲了,漫長的戲劇生涯中,他總是扮演著最佳綠葉的角色,既不會搶走主角風采,也能在觀眾心中存留下一個身影——那個也許不是最帥的存在,卻可以讓你再多年後還會想起,啊,那個角色,真有趣。

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2008年日劇《流星之絆》中的「妄想係長」——高山久伸。總是在戶田惠梨香飾演的有明靜奈頭上、電腦上貼一堆便利貼,嫌咱們的女神「地味」,然後又口嫌體正直地在內心上演一堆妄想劇場,最後再被騙得一蹋糊塗,看得觀眾大呼過癮。這位戴著刻薄眼鏡、一臉冷酷卻又內心「奔騰」的神經質角色,桐谷健太演繹得淋漓盡致,甚至可以拋開主線劇情,把妄想係長的部分單獨出來看成一個小單元,也是趣味十足。

其他像是《ROOKIES》、《遲開的向日葵》、《天皇的御廚》等日劇中,桐谷健太也作為一種安定的存在,讓劇情可以輕快地推行著。不過桐谷健太也不是每次都接到優秀的劇本或有趣的角色。

2016年,桐谷健太參與了秋季日劇《亞伯與該隱》(カインとアベル)的演出,飾演了男主角高田優(山田涼介 飾)的哥哥高田隆一,以角色設定來看,隆一原先是倍受父親重視、眾人眼裡的完美代表,但由於事業出現問題,背下大筆債務,過去總被冷落的弟弟開始出頭,甚至自己的戀人也開始跟弟弟越走越近,於是妒火中燒,個性開始越來越「歪」,也算是日劇中常見的設定安排,只可惜劇本也跟著越走越「歪」,被網友大酸劇情與人物智商秀下限。

不過隆一每集的「崩潰」與中二發言,倒成為觀眾繼續追劇的動力——可以繼續吐槽繼續看下去。有趣的是,觀眾罵歸罵,倒是沒怎麼罵到桐谷健太身上,反而「貼心」地呼籲,「快回去當小浦(廣告中大家都以「浦ちゃん」來稱呼桐谷健太飾演的浦島太郎這個角色)呀」,觀眾緣著實不差。

桐谷健太自己說過,其實比起女性粉絲,喜歡他的「迷弟」更多。除了他具有男子氣概的外表讓同性也嚮往之外,他富有音樂才華而且懂得發揮,也是一大加分關鍵。事實上,「小浦」之所以會開始彈三味線,是因為桐谷健太去上綜藝節目時,秀了一手三味線的彈奏技巧,後來被廣告商看到,「欸?讓小浦彈個三味線吧」,於是就這麼成就了一首名曲的誕生與熱潮,小浦融入了許多桐谷健太的即興表演,體現了他的演奏技巧與幽默元素,也讓他獲得了「2015年度廣告藝人好感度排名」男性部門的第一名。

在演員生涯活用音樂細胞,「小浦」並非首例。2010年電影《手拉你》中,他飾演鼓手的打鼓場面,以及同年上映的音樂電影《BECK》中RAP與唱歌部份,全由他親自上陣。2016年出自鬼才編導宮藤官九郎之手的電影《地獄哪有那麼HIGH》,他則被拉下「地獄」,成為地獄專屬搖滾樂團「地獄圖」的一員,不只在戲裡,戲外宣傳活動到音樂祭表演時,他也都完美演繹,雖然身為「桐谷健太」時,他未曾正式地進行音樂活動,卻能在身為演員時,透過自己的興趣,讓戲路更延展。

 

當筆者還在思忖著,下一次桐谷健太會帶給人們什麼樣的驚喜時,桐谷健太居然在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中,跟生田斗真飾演的跨性別者凜子相愛且同居了,同樣帶著眼鏡,卻沒有了妄想係長的瘋癲胡鬧,而是更多深情、溫暖與堅毅。桐谷健太真是個有趣的演員呀,或搞笑、或喧鬧、或悅耳、或心動,讓人一次又一次地期待之。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