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吐氣|人在土耳其,要衣裝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土耳其可以說是,以貌取人的案發現場。

重要場合,妝好好化,衣服好好穿,土耳其人真是太注重服裝儀容,講白一點,就是無敵以貌取人。

我自己親身經歷無數次,戴眼鏡出門、戴隱形眼鏡出門、戴隱形眼鏡加淡妝出門,跟同樣的人辦同樣的事,絕對會受到不同等級的待遇。案例一,戴眼鏡去辦居留證,排隊排半天就算了,等輪到你的時候,辦事員還一臉嚴肅做事拖拖拉拉,再來個一問三不知外加推皮球,事情還沒辦好,頭上就一把煙。

但如果你今天稍微打扮一下事情就不會這樣發展,首先,當你一進門,馬上就會受到注目禮,接下來問你想辦什麼,自己不清楚的話,也會隔空問一下知道的同事,接著領你到負責相關事務的辦事員,告訴辦事員你想要處理的事項,辦事員當然也把你當VIP萬事盡心盡力,辦完事還可能外加小叮嚀,甚至給你一張名片,說有需要之後可以直接連絡。

我不曉得這是不是「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的最佳註解版,但我可以再給一個小例子。這次場景拉到學校,一般而言,拿學生文件或者成績單必須早上申請下午拿,若是下午申請的話就得等到隔天。我一般就是受到這種「一般」待遇,但有一次因為課堂報告的關係穿得比較正式,下課後到院辦申請成績單,沒想到,我才說完我要申請成績單,準備要拿申請表、填資料,辦事員就跟我要了學生證,問我想要幾份,當場、立刻,就把成績單印給我,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

但因為我第一年到土耳其,仗勢的我自己是學校裡唯一的台灣人,穿衣服,完全亂七八糟、我行我素地亂穿。天天運動休閒風,穿到別人都覺得我極度熱愛運動。因為,無論如何,除了我之外,也無法從其他人身上問出,台灣人到底怎麼穿衣服。

但親身經歷這兩個例子後,每次只要遇到重要,或者緊急,或者需要別人耐心協助的時候,絕對、絕對會好好打扮一翻。補充一下,這裡的好好裝扮,是連眼線、睫毛膏都用不著的那一種,無敵裸的裸妝,說穿了,也就是在台灣出門的必要條件。

如果你問我,既然連眼線睫毛膏等等很多女孩子出們必備的妝容都沒有,怎麼算得上「妝」,但因為在土耳其,來自「遠東」的人特別少,普羅大眾總是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國外的女孩比較美的奇妙心理,所以只要稍微好好裝扮一下、凸顯一下東方氣質。說到凸顯東方氣質,在這裡就要麻煩,在台灣大受歡迎的大圓眼女孩,化一下大大向上飛的鳳眼妝。但像我一樣在台灣相貌普普的女子,在土耳其就可以享受一下在台灣只有美女才會有的殊榮。但絕對要整理好自己的服裝儀容,才能更容易受到土耳其「熱心助人」的禮遇。畢竟,在某些情況下、某些人眼裡,這個「熱心助人」還是見人而為之的。

土姑娘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土姑娘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土姑娘

大學念傳科,選系時的唯一目的是,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出遠門、上山下海跑新聞。 沒想到新聞找著找著,布告欄盯著盯著,抓住了一個畢業後能往土耳其的公告。 土耳其進行式,第三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