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書報攤|《新世紀福爾摩斯》影評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Benedict Cumberbatch和Martin Freeman領銜主演《新世紀福爾摩斯》,飾演偵探福爾摩斯和搭檔華生。

 

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自2010年播出之後獲得壓倒性的好評,不僅在超過200個國家播放,更在英國影視學院獎、艾美獎、金球獎上有多次入圍和獲獎佳績。這齣劇重新詮釋經典推理小說《福爾摩斯》系列,將倫敦從19世紀末的維多利亞時代搬到21世紀,結合行動網路、GPS等新科技的辦案手法,讓這位穿梭在繁華大都市的經典偵探有了煥然一新的形象。

本劇由英國男星Benedict Cumberbatch和Martin Freeman領銜主演,飾演偵探福爾摩斯和搭檔華生,自播出至今已來到第四季,皆維持一季3集、一集90分鐘的單元劇形式。該劇並為福爾摩斯安排與之匹敵的對手:莫里亞提(Moriarty),一位世界犯罪組織的首腦,也是為犯罪而犯罪的專家。第二季後,莫里亞提與福爾摩斯進入正面對決並向福爾摩斯拋出一道接著一道難題,季末甚至以自己的死逼迫福爾摩斯自殺。一個比一個嚴峻的處境,是編劇拋出的懸念,讓觀眾每一集都期待福爾摩斯如何以智慧逢凶化吉。

不過,第三季後,福爾摩斯少了莫里亞提這個對手,劇情走向自然是不如過去精彩,但這不表示傳統辦案、解謎的劇情就失去可看之處。問題是,在偵查命案的過程,情節安排卻變得相當混亂,解謎過程令人不明所以。其次,編劇在第二季末不斷挑戰「絕境」的極限,讓福爾摩斯以出乎意料的逆轉勝收尾,可惜這樣的橋段到第三季後似乎黔驢技窮。劇中不斷搬出莫里亞提「死後復仇」,或是多年前留下伏筆等情節,似乎只能不斷「召喚」莫里亞提,才能拋出懸念。

 

莫里亞提(Moriarty)。

 

另外第三季在選角上,找來Cumberbatch的現實生活中的爸媽飾演劇中福爾摩斯雙親,以及Freeman的真實女友Amanda Abbington飾演華生未婚妻,明顯是在討好觀眾和掀起話題,但沒有好的劇情作為背書,也只是陷入炒短線的困境。

到了第四季,迎來新角色Eurus,作為取代莫里亞提的反派對手,可惜Eurus這位反派角色沒有發揮得當。在第四季第3集,Eurus同樣安排一個又一個「關卡」逼迫福爾摩斯解決,但這些關卡少有推理,只是在挑戰人性,已失去推理解謎的本質,加上福爾摩斯在生存遊戲裡不斷遭受打擊,這樣沒有意義的情節更令人不知所云。編劇設計了一位犯罪專家,偵探如何見招拆招就是重點。當偵探拆不了對手的招、解決謎團過程不合理,整體劇情沒有回應預設的基調,都讓這一季扣了不少分。

 

第四季出現的新角色Eurus。

 

此外,福爾摩斯的兄長麥克洛夫(Mycroft)這個角色也值得討論。他是英國政府的高官,因此福爾摩斯多次借用兄長的特權取得線索,或在麥克洛夫的請求下處理恐怖攻擊事件。將辦案本身從私人恩怨提升至國家安全,拉高了故事的格局,但這也讓本劇瀰漫強烈的菁英主義,暗示少數具備知識、財富或地位的社會菁英掌握著國家安全。在影集裡,第一線遭受恐怖攻擊的無辜民眾有的只是「被害人」的身分,除了向福爾摩斯或警方求援外,在其他時候是沒有聲音的,他們的生命經驗大多時候也是空白的。

再者,不管是麥克洛夫利用身分地位監視福爾摩斯,或是福爾摩斯假冒兄長身分出入重要機關,「特權」本身不宜這麼理所當然,這在英國這樣的民主法治社會更不應該存在。儘管劇中的特權行為可視為「節目效果」,無法比擬於現實社會,福爾摩斯和麥克洛夫的拌嘴也相當逗趣,但是這種類似007模式的故事公式,似乎也顯露出編劇的疲態。

 


麥克洛夫(Mycroft)。

 

BBC要重新詮釋《福爾摩斯》這部經典作品確實不容易,將故事背景搬到現代並結合新科技的運用,確實有其創意,但也更提升編劇的難度。只是尤其第三季之後,以偵探為主角的劇裡,觀眾看見的是解不出的難題、不知所云的敘事,實在過於偏離推理、辦案的初衷。日前製作人兼編劇Mark Gatiss曾透露,因為兩位主角的檔期難以安排,《新世紀福爾摩斯》可能在第四季告終。若未來真能推出第五季,讓福爾摩斯跳脫莫里亞提的「詛咒」,回歸單純的辦案、解謎,或許反而更受觀眾歡迎,福爾摩斯本人也鬆了一口氣吧!

 

鴿子

鴿子

社運圈的邊緣人。喜歡藝文活動卻當不了文青,繞一大圈之後決定當個觀察者,目標是在社會的洪流中找尋現實與理想並行的可能。
鴿子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鴿子

社運圈的邊緣人。喜歡藝文活動卻當不了文青,繞一大圈之後決定當個觀察者,目標是在社會的洪流中找尋現實與理想並行的可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