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與最壞的時代|從唯心論觀點看《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從10月16日在日本上映後,短短10天票房就突破100億日圓,創日本票房最快速達到百億的記錄。在台灣,則是從10月30日上映短短3天,票房就突破1億元台幣大關,成為台灣第4部票房破億的日本動畫。說實話,鬼滅從去年爆紅至今,還能在疫情期間殺出亮麗的票房成績,實屬不易。

 

在鬼滅之刃捲起的文化現象之中,已經有許多觀眾開始討論鬼滅爆紅的原因,像是華麗與細膩兼具的畫風,主角的人設等。但相對少的,是對鬼滅之刃所傳遞的思想的討論。我嘗試從下弦鬼-魘夢的血鬼術,以及炎柱-煉獄杏壽郎的修煉談起。

 

 

先談魘夢吧。魘夢的血鬼術是讓對手進入夢鄉,然後控制另一個進入夢境的人,摧毀對手在夢境中的精神核心。魘夢厲害的地方在於,她會讓對手沈浸在夢境中而不自知,只有在夢中自刎才能醒來(解除血鬼術)。《無限列車》從夢境開場,就開始傳達出全片從唯心論觀點出發的意涵。

 

就像魘夢在劇中所說,夢境反映人們的恐懼與欲求,在夢境中反而更能看見精神最純粹的一面。非常有意思的是,《無限列車》所描繪的夢境,有一個場域的疆界,穿破那個疆界後,會進入個體的無意識區域,然後找到精神的核心。假如破壞了該精神核心,人便會失去原動力而瓦解。

 

這種對於無意識區域,以及精神核心的描繪,非常類似日本京都學派的西田幾多郎提出的「無意識的、作為心理中心機制的自我」。這種強調無意識作為心理中心機制的自我,主宰了人們的信念,以及驅動往後的行動。

 

唯心論的觀點,大多強調了精神與意識的重要性,而不是物質。回到鬼滅之刃,每一個鬼殺隊成員都會被分配到一把刀。但劇中並不會強調刀本身的珍貴與強大;相反地,每一把刀都會因為主人的精神、特質,而幻化成不同的色彩與特性。刀子本身說明了鬼殺隊成員的能力並非由刀(物質)所決定。

 

 

強調精神的重要性,也可以淺談炎柱-煉獄杏壽郎的價值信仰。煉獄杏壽郎與生就具備了強大的肉體能力,但這強大的肉體能力的背後,是以要幫助比自己更弱小的人的信念所支撐著。如同杏壽郎的母親在接近死亡前曾對他說:「救助弱者是生而為強人的職責,你要擔負並履行自己的職責,你決不可忘記」。這樣的信念超越生死,讓杏壽郎直到死前都要保護列車上的所有人,足見其精神的強大。

 

在《無限列車》中,並未多花篇幅說明杏壽郎的肉體修煉,反而著墨更多在精神性上的辯證。如果多看一點日本的少年漫畫,不難發現不只是肉體上的強大,精神的修煉也是主角更重要的特質。就像杏壽郎在死前所說:「老去或死亡,都是人類這種短暫生物的美。所謂的強大,並不是針對肉體而言的詞語」。在此,精神超越了肉體,成為一種更高層次的追求。雖然在哲學的討論上,喜歡把唯物與唯心論放在對立的兩端去討論。但我覺得《無限列車》並不是完全屏棄唯物,而是在唯心的基礎上,尋求更高的超越。

 

最後,雖然不想過度詮釋,但鬼滅之刃在疫情期間創了歷史的票房記錄,或許可以從唯心的觀點去解釋:紛亂的世界、大規模爆發的疫情、停滯的經濟。此時的人們,到底是在《無限列車》尋求精神的超越,還是只是墜入了魘夢的夢境之中,也只有坐在影院中的觀眾才能判斷了。

 

 

劉嘉偉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劉嘉偉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