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結婚的資格 ── 日本晨間劇國民夫婦 杏與東出昌大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如果要選今年日本演藝圈排名第一的大新聞,我想很多人都會選擇福山雅治結婚。但我私心想推薦的,是另一對小夫妻──杏與東出昌大的婚事。

還記得那晴天霹靂的一天,是9月28日。當時台灣颱風來襲,日本也陷入一陣狂風暴雨當中,但這跟天氣無關,而是男神福山雅治結婚了,讓全日本的女性淚流成河,世界陷入昏天暗地之中。但話說回來了,到底誰才會有結婚的資格?

閃亮亮的明星們,總是吸引我們的目光,他們或在舞台上載歌載舞、或在連續劇眼波流轉,一舉一動,都讓人仰望、愛憐,我們投注著自己的愛情,也總會得到滿足──但是,他們終究會踏上人生另一階段,福山雅治告別單身貴族行列,被稱為專有名詞之「福山SHOCK」,有人說太誇張,卻也很實際地體現出人氣高低。所以全國性的震撼,會讓晨間新聞的女主播,苦笑地呼籲著「全國的女性,讓我們一起打起精神,去上班吧!」但同樣在今年結婚的杏與東出昌大,卻人氣超強,可愛程度讓人捨不得忌妒,甚至可以號稱國民夫婦。

wedding01

小夫妻的結婚消息其實在今年元旦就公開了,不過10月4日兩人才在東京的愛宕神社舉辦結婚式,情報解禁後,兩人超甜蜜的合影釋出,再度惹得人少女心激動跳躍。

2013年,杏與東出昌大在NHK晨間劇《ごちそうさん》(多謝款待),飾演夫妻,從吵吵鬧鬧的初遇、到相知相惜、互結連理,因為戰爭而分離,然後漫長的等待與苦澀,兩人的互動總是牽動著觀眾的心,把劇情換成現代背景,似乎甜蜜蜜的兩人生活也躍然腦中,怎樣也討厭、怨恨不起來。

wedding02

wedding03

杏的父親是有名的演員渡邊謙,當初進入演藝圈時是以模特兒身分出道,2005年時在紐約、巴黎、東京為中心,活耀於時尚圈,被認為是典型的「日本臉孔」,她身材纖細,雖然不像我們印象中的日本女孩般白皙到不可思議,但卻是偏健康系的膚色。2006年,她被雜誌《News Week》選上名列「最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伸展台上,她可以很酷、很淡漠,但在電視上卻總是笑口常開,開始往戲劇界發展後,她多次演出話題人氣作品,如《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喪失名字的女神)、《花咲舞が黙ってない》(花咲舞無法沉默)系列、《デート》( 約會大作戰) 等,她對日本歷史知之甚詳,是有名的「歷女」(指喜歡歷史的女性)代表。

wedding04

東出昌大也是模特兒出生,第一部演出的電影就是當初風靡台灣影迷的《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聽說桐島退社了),即使不是主角,濃眉大眼的他就此留在影迷心中,隨後《クローズEXPLODE》(漂丿男子漢EXPLODE)、《寄生獣》,都陸續突破既定印象,加上《あまちゃん》(小海女)和《ごちそうさん》 在2013年連續兩部NHK晨間劇中演出,也讓他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演員,成為國民理想中的好男人典範。

wedding05

同樣都是「吃貨」、喜歡料理、熱愛歷史的東出夫婦,當兩人結婚消息一出,祝福與好評幾乎占盡版面,從戲裡到戲外都受到國民祝福,除了兩人的形象本來就不錯,晨間劇的加持真的幫了很大的忙。晨間劇(朝ドラ)其實是日本NHK在星期一到六早上8時播出的15分鐘連續劇,內容大約都是堅毅女性的成長故事,許多日本國民都習慣早上出門前看一集再出門。晨間劇播出時間通常大約橫跨半年,就算不熟的演員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早上想見看的面孔,如同融入生活中的穩定存在,東出夫婦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靜靜獲得了國民的認同。

wedding06

所以到底誰才有「資格」結婚?跟人氣當然頗有關係,但更多的關鍵在於「角色定位」。偶像如傑尼斯、AKB都有著「戀愛禁止」的規定。有人認為這「很不人道」,但偶像們其實很清楚,自己的職業就是為了要帶給歌迷夢想與愛情,若是專屬給誰了,讓粉絲有了「被背叛」的感覺,就是違背了自己的「職業道德」。也因此有媒體甚至為傑尼斯偶像們製作了「安全線圖」,年紀超過40歲,事務所方面就會以人道為考量,「恩准」婚娶資格。

相對而言,演員似乎有更多空間去營造自己的私生活,過去的黃金單身漢除了福山雅治,還有向井理、西島秀俊等人,都在近年來完成終身大事,不過個個低調噤聲,簡簡單單發個聲明就差不多了,遑論公開會面了。而今年最代表性的閃電結婚則是堀北真希和山本耕史,據說交往幾個月就步上紅毯,卻被日本媒體唱衰鐵定走上離婚一途,也不斷猜測是否又是一段奉子成婚,謠言不斷,喜事都不太像喜事了,不得不說公眾人物的包袱實在多。

但當看見東出和杏的婚紗照與隨拍時,美麗的白紗、帥氣的正裝,輕巧而低調地出現在SNS上時,與其說是一地心碎,不如說是滿滿的心動,羨慕、祝福,忍不住說一聲,這世界上真的有童話故事存在呢。這不也是明星們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嗎?他們帶給我們的愛情,或許可以有更多種形式的存在可能。

wedding07

我「大器」地如是想。

 

圖片來源/ORICON STYLE、CARAまるスタッフ‎twitter和田正人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