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櫻吹雪日發暖 宇多田光也歸來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櫻吹雪,陽光正美,三月是冬與春的交接,在日本,是惆悵的畢業季,卻也令人引頸期盼新的開始將要到來,而我殷殷期盼著的,就是四月時,歌姬宇多田ヒカル(宇多田光)再度回歸。

宇多田光是在J-POP歷史上不可忽略的人物,哪怕她從2010年宣布無限期停止演藝活動後,已經過了六年,卻也毫無懸念地喚醒眾多歌迷的仰望戀慕。六年,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娛樂事業,能不能紅到下一張專輯、下一季日劇,都未可知,但自由奔放如宇多田光,當年一句「想專心在『人類活動(原文為人間活動)』上」就沉寂、消失,我們聽見了她再婚、母親過世、生子,略知歌姬這些年來經歷過平凡人的悲喜離合,但她仍在信徒心中保持著神話般的地位,如今,女神再度回歸,將為晨間劇主題曲獻唱,逼得臣民們拜倒一地大喊謝主隆恩。


宇多田ヒカル – This Is Love 影片/YouTube

宇多田光的父親宇多田照實是唱片製作人,母親是1970年代時傳奇般的演歌歌手藤圭子,音樂是家庭教育也是生活狀態,她九歲時就和雙親組成樂團,甚至可以自己作詞作曲,她生長在美國,吸取了許多洋派樂風與文化養分,後來才回到日本讀書,隨後也出了一些用英文創作的歌曲作品,但當時尚不為人所知。1997年的某一天,宇多田光到父母親所在的錄音室去探訪,結果她的歌聲吸引了隔壁錄音室的人注意,那個人就是東芝EMI老闆三宅彰。


宇多田ヒカル – Automatic 影片/YouTube

三宅彰建議宇多田光可以嘗試用日語創作,然後將她簽入旗下,1998年12月9日發行了第一張單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累積銷量破了200萬張,隔年年初的第二張單曲《Movin’ on without you》也有破百萬的佳績,1999年3月10日,收錄了日劇《魔女的條件》的主題曲、也是台灣人應該最熟的宇多田光作品《First Love》專輯,光是首周銷售量就突破202萬張,當時她才16歲。一張17年前的作品,至今在國內累積了765萬張以上的銷量,仍是日本流行音樂史上最高銷量的專輯。


宇多田ヒカル – First Love 影片/YouTube

宇多田光發著光的時代,是日本唱片業一片榮景之際,在音樂圈又剛好有著對歐美文化抱持敬意、視美式R & B魅力無窮的風氣,兩種氣勢將她的關注度推向頂峰,直到她2010年宣布暫停歌手活動的十二年間,她創造了無數佳績:前三張專輯《First Love》、《Distance》與《DEEP RIVER》銷量都超過三百萬張,堪稱日本史上最暢銷的女歌手。數字也許不能完全認證一位歌手的音樂才華和一張作品的經典性,但這樣的成績,卻是讓人難以漠視的閃閃發亮。

宇多田光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存在。她出身音樂世家,但卻有過很「中二」的一段,父母的光環像是枷鎖與重擔一度巴不得遠離音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過兒時的自己「一點也不想從事音樂工作」;她在美國長大,音樂風格聽起來很時尚卻又不離和風。她熱愛日本文學,作品也常和文學連結,像是專輯《DEEP RIVER》靈感源於日本小說家遠藤周作的作品《深い河》;代表歌曲之一《traveling》中的歌詞引用了古典著作《平家物語》;《Be my Last》一曲則是提供給改編自三島由紀夫著作的電影《春の雪》作為主題曲。她時有重節奏、輕快拍的樂曲,在現場表演時能自然舞動身軀毫不扭捏,私底下卻被粉絲暱稱為「宅光」;她喜歡動漫,家中有滿坑滿谷的漫畫,愛玩電動,是俄羅斯方塊達人,近乎足不出戶的生活型態,大概是她最自在的模樣;而這麼多元又帶些吐槽點的她,卻讓我們深深愛戀不已。

她有很多故事可以說,試著說說人類最喜歡的兩種主題吧──「競爭」與「死亡」。

在宇多田光時代迷戀J-POP的人,想必還有另一派是濱崎步的粉絲,像我和我哥就是。我喜歡宅光,我哥偏好步姊,遠在台灣都會相互比較,又何況是主戰場的日本?2001年3月28日,宇多田光預定發行第二張專輯《Distance》,「巧」的是,濱崎步所屬的唱片公司AVEX,突然決定延後發行濱崎步的精選輯《A BEST》,發售日竟也選在3月28日。電視廣告輪番連播、街頭有巨型海報看版互搶地盤,兩大歌姬爭鋒對決一時之間成為熱門話題,結果首周銷售紀錄一出,宇多田光得了第一、濱崎步屈居二位,數字有了勝負之分,唱片公司事後輕描淡寫說沒有刻意競爭,大家都是好作品,各有各的光彩,卻也看得歌迷一陣熱血,火花激盪,耀眼燦爛。

另外一件,是和發生在2001年6月8日的一起慘劇有關。日本大阪池田市當時發生一件大阪教育大學附屬池田小學無差別殺傷事件,當時有許多小學生被害,其中一個小女孩,是宇多田光的粉絲,這位小粉絲曾經在部落格中抒發過她對宇多田光的喜愛,那些透露著憧憬的文字似乎是進到了宇多田的心底吧,後來她做了一首歌《FINAL DISTANCE》,用來憑弔在這起事件的受害者們,像是安魂曲,旋律綿長而深沉,每次當我聽到時,都有種泫然欲泣的酸澀感。


宇多田ヒカル – FINAL DISTANCE 影片/YouTube

但宇多田光也可以是很甜美且充滿暖意的。回歸自身,我的少女時代和她的歌聲緊緊繫在一起,歌名標記了我們這個世代的青春軌跡,從《First love》開始,她就與我們的愛情世界緊緊相依。我們度過了以最柔軟的手勢放下的初戀,像是多了一些慧黠,可以用勢均力敵的姿態傲氣又不失情意地問一句《Can you keep a secret?》與感情對手相互對峙,有著鹿死誰手尚未可知的意氣風發。


宇多田ヒカル – Can you keep a secret 影片/YouTube

然後我們可能遇見了一個生命中的死棋,你知道他壞、知道他抓住了你的軟肋使你動彈不得,卻離不開放不掉那些像中毒般的甜膩,也許只能自嘲地吟出一曲《Prisoner Of Love》;僅在這段愛情中存活,你卻始終喘不過氣,只能含著淚唱一曲《Be My Last》。


宇多田ヒカル – Prison Of Love 影片/YouTube

宇多田ヒカル – Be My Last 影片/YouTube

直到有一天你終於領悟、想開了,情感中少了怨懟與憤恨,一切最終蘊積成一句飽滿情意的「ありがとう」,感謝曾在你某段生命歷程中倔強屹立的人,讓你體會了何謂《Flavor Of Life》。而沈寂了好長一段時間後,突然一聲吟唱,《桜流し》讓你又被拉進另一個次元裡,空靈中包含著宇宙浮塵懸粒,飄浮著,卻又蘊含著撞擊後;於是你想,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新的可能性又會再度降生。


宇多田ヒカル – Flavor Of Life 影片/YouTube

宇多田ヒカル – 桜流し 影片/YouTube

作為歌手,宇多田光可以寫出非常J-POP的歌曲,First Love的副歌在當時就算不會日文但誰不會哼個兩句(再說了副歌第一句可是英文呢),有時又會推出一些讓人抓不住頭緒的歌曲,那些音符會在該高潮的時候突然壓低,該順流的時候突然轉彎,你聽著就是有些奇怪,但再聽個三五遍就會釋懷、甚至上癮。她的旋律感獨一無二,可能沒辦法成為你卡拉OK中的獻寶曲目,卻能留在你的心底變成經典歌單。那些歌不是讓我們唱的,那是唯獨宇多田光才能輕喃無雙情詩。這回復歸,她又會帶給我們甚麼新的視野呢?春暖花開的四月,令人充滿期待。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