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跑在全世界前面的韓國人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程宗明

%e7%a8%8b5韓國UHD服務示意圖

 

(編按:2016年亞洲數位廣電論壇在馬來西亞舉辦,且看程宗明的第一手觀察)

韓國人用無線電視數位廣播UHDTV,原則上這就是世界創舉了,而且不是曇花一現,一作就要有10年計畫,這樣台灣公視正要開始思考作4K(註1),不得要來看一下場面。這次亞洲數位廣電年度回顧,韓國以 Korea Radio Promotion Association為名義,帶來產官代表推銷自己4K廣播政策,所以趕快看一下他們的想法。

政策部份:科技、資通訊科技與未來規劃部表示,給予觀眾真實感的影像內容、更好的選擇、以及IP作為廣電流通媒介就是趨勢,4K是選擇。使用無線廣播播出 (2017年),就是希望這麼好的內容有一種免費給公民享用的選擇。

另外透過廣電系統的建置,活化產製工業的發展。從2017年首都開始建置發射,擴及其他都會區,最後到達全國播出 (2021年)。現有主要廣電業者五家都可以獲得頻率,使用700MHz左右的位置。到2027年以前,政府計畫引導7億9千萬元在設備投資,4千八百萬元在內容投資。投資產出包含:UHD 的室內接收、HD 的行動廣播、體育與K-pop節目類型再次復興、提升韓國設備產製、配合2018冬季奧運播出 (實在太偉大了)!!!

目前要確定一事,就是今年六月前,究竟使用美國電視標準ATSC 3.0還是歐洲DVB-T2;由於美規已經進入IP播出規範,所以應該就是確屏中選。而且這樣作,符合將UHD視唯一種附加價值的影音商品服務,往上層消費模式走。

產業表現:參與播出的無線電視將從複頻網改成單頻網播出,強化室內接收的能力。HDR、HFR、Colour Gamut新服務都在考量之內;商業電視台還會利用IP播出的特性,經營單片付費服務等;從此分三階段成長:2017-2021 先達成UHD的普遍室內接收;2022-2026 UHD 之外加上HD 的行動接收,還有資料廣播服務;2027之後是轉換8KUHD播出,屆時所有HD 頻率要回收。

生產設備:workflow、運動賽事轉播的佈局、戶外轉播設定都是練兵所在;再透過長期的UHD廣播網路與轉屬頻道經營,一併提升監視器、儲存、電腦動畫、LED燈光、Encoder、SDI Modular、Transmitter、STB 等等生產世界級水準。

這真是一幅美好的遠景。只能說到這樣。

另外一個韓國產官組織制定電訊標準的 ETRI,也帶來企圖心盛大的配合,讓傳輸技術提升。這次他們想翻轉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劃頻多工)與Time Division Multiplex(劃時多工)的傳輸模式(註2),這種基礎教科書的說法。ETR I想在其上發展出一個新的作法,叫Layer Division Multiplex 簡稱LDM。最終目的是完整展現以上UHD(超高畫質)的政策,就是韓國人希望讓它們數位廣電能在有限頻率資源中,以UHD 固定收視與HD(高畫質)行動收視來設定一種世界領先標準 (2027年),這種企圖再次讓人感到肅然起立與敬而遠之,韓式思維真是不得了。

反觀,我們真正當前要面對是 end-to-end UHD 建置的考驗,那麼遠的景致暫時不能想。這樣來看,香港的亞洲衛視AsiaSat提供的發展途徑,反而較為務實,值得近兩年作努力,他們使用DVB-S2X作標準。不過有鑑台灣數位轉換後,既沒有restacking spectrum(重組頻譜),而且閒置UHF資源還很多,執行無線播出DVB-T2(註3)實在可以一試,但是公共服務色彩依舊很強,短期難論商業模式。大問題,先只能這樣說。

 


註1: 4K解析度(4K resolution)是種新興的數位電影及電腦視訊的超高解析度標準,以搭配超高畫質電視,常見的解析度有3840×2160和4096×2160畫素2種規格。
註2: 在劃頻多工(FDM)中,頻譜被劃分成若干個邏輯頻道,而每個使用者有他專用的頻帶。在劃時多工(TDM)中,使用者輪流使用(以輪迴的方式),每個人週期性地在很短時段內取得完整的頻寬。
註3: 第二代數位行動電視標準,地面數碼視訊廣播(英語: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Terrestrial,縮寫:DVB-T),是歐洲廣播聯盟在1997年發布的數位地面電視視訊廣播傳輸,2007年,歐洲DVB組織推出改進版的DVB-T2地面數位電視廣播標準,頻譜利用率及有效傳輸碼率得到較大提高。DVB-T2能提供較高的系統淨荷碼率,採用分集接收改進了單頻網接收效果,接收門限更低等。

 


關於作者

程宗明,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研究員。

從高教畢業進入媒體工作,我一直在追尋返回現代化的傳媒建構,相應國際趨勢的變與不變;我常說自己的工作內涵:以國際知識網絡助公傳媒研發政策擬定、串連公共利益為核心之廣電開發伙伴關係、提供教育訓練資訊與建置資料庫、促進公傳媒之產學交流、協助公共電視董事會與企業之合作發展與監督、推動台灣以廣電產業發展實績走入國際社會;這些說起來振振有詞,但是今世代是否還能被感動?這是別人對我的疑惑年代,也是我的不惑年代。台灣還有機會嗎?我在找答案。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