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換宿中@yokohama|愛偶像,傻不傻? NEWS的眼淚教會我的事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電視裡的偶像不可能會愛你,你為什麼還要迷戀他們呢?」

你確定要跟我談這麼膚淺的問題嗎?

哎呀你有所不知,迷妹的世界,比你想像中的要更寬更廣,更現實又更美好。回顧我的迷妹生活,投注了非常多心力去愛的,有傑尼斯事務所的嵐、關8與NEWS,而他們分別帶給我不同的滿足——嵐帶給我的是對於追求完美的憧憬,關八帶給我的是充滿活力的元氣,NEWS帶給我的則是一篇歷經波折與失敗的成長故事。

礙於篇幅,就來談談最近的心頭好,NEWS吧。

fullsizerender

NEWS於2003年時成立,2004年正式出道,這12年來,我對他們並沒興趣,卻在最近幾個月迅速地「掉坑」,深陷其中無可自拔、逃不出來也很快樂。喜歡偶像其實是一個很直覺的行為,有時單純是因為長相、有時是演了什麼有趣的角色、唱了什麼好聽的旋律,有時候僅只是一個轉身或一滴眼淚就足夠。而我只是看見了四人中的兩位成員小山慶一郎與加藤SHIGEAKI上節目時,在居酒屋喝酒談心,往事說著說著就瘋狂飆淚的畫面(註1),從此走上不歸路。

電視中的眼淚分很多種,通常都帶些戲劇性、不可信,看電視上的兩個大男孩哭得真切,我突然有些被觸動,感情不能白費,我試圖尋找他們掉淚的原因,才發現了這個團體的坎坷之處,看似閃亮亮的偶像之路,並非十年都籠罩在光鮮亮麗之中。

成立時,NEWS有9位成員,正式出道前,1位成員退出,接著又有2位成員陸續因為「未成年飲酒」而勒令退團,而最後一次近乎要被擊潰的重擊,是2011年,始終被捧在手掌心、人氣也「二」枝獨秀的山下智久(當時的NEWS隊長)與錦戶亮選擇離開,過去常被戲謔地稱為山下、錦戶的「愉快夥伴們」的小山慶一郎、加藤SHIGEAKI、增田貴久與手越祐也,甚至還被形容成「沒有草莓的水果蛋糕」、「沒有素材的關東煮」,彷彿方向、價值頓失,解散成為一個浮現的選項。(註2)

不願就此謝幕,2012年夏天,他們以四人體制舉辦了巡迴演唱會,宣示要繼續向前的決心,但背後的無奈是,工作人員評估他們的人氣無法坐滿東京巨蛋,因此僅選擇了東京秩父宮橄欖球場舉辦。(註3)

手越祐也認真地說「並不怨恨離開的人」,祝福著對方,但依舊在歌曲與歌曲之間流下淚來,趕緊轉身不願意讓任何人看見他脆弱的瞬間;增田貴久在唱著有離隊成員一起做的曲子時,哽咽地不出了聲,卻還是努力地開口,試圖補全那些已經沒人負責唱的歌詞;加藤SHIGEAKI顫抖著聲音說「好不甘心」,卻又含淚笑著向台下觀眾約定「這種事絕不再發生」;小山慶一郎用行動證明,自願扛起了隊長之責,流著淚,他彎下腰向歌迷的不安道歉。他們四個人圍成圈,音樂響起,哼唱的那首歌,叫做《奮力一擊》(フルスイング)。(註4)

每一滴眼淚,都有它的意義,是脆弱、悔恨、不甘的象徵,卻也是執著、認真、美好的證明。他們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在2014年、結成十週年時,才再度踏上東京巨蛋。這次,他們笑著唱完。

「雖然我們被說成是沒有草莓的水果蛋糕,但海綿蛋糕也可以很好吃。我們想要變成最棒的海綿蛋糕、變成最棒的生奶油。」——加藤SHIGEAKI

身為「新飯」(新粉絲),結果已經知曉,像是已經看過結局,確認是happy ending後才回去補細節的狡猾觀眾,2016年的NEWS,擁有更多的機會,小山做為新聞主播、加藤兼職小說創作、手越深耕綜藝節目、增田致力服裝設計,四人各自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有了自己的冠名節目,還擔綱主持日本電視台一年一度的盛大慈善節目「24小時電視」。但我無法遺忘的是他們過去每一次的流淚,那讓他們現在的每個笑靨與成就,都像是透過晶瑩的淚珠般,閃耀出更璀璨更變化無窮的光輝。

因為曾經挫折,所以每一次跳躍都格外奮力,因為曾經失去,所以每一份機會才格外珍惜,因為曾經毫無退路,所以現在的他們毫無保留地全力衝刺。「電視裡的偶像不可能會愛你,你為什麼還要迷戀他們呢?」喜歡上哪個偶像明星,所求的不就是一種心靈波動嗎?或喜悅或心動、或治癒或歡笑,藏匿在微笑與揮手中,也藴育於經歷與故事裡,而NEWS更教會了我,有時人生流淚也是好事。

接下來,好戲才要開始,而我已握穩旗幟,準備盡全力揮舞應援之。

註1:出自 2015/01/08 TBS電視台播出的節目《櫻井有吉アブナイ夜會》
註2:出自 2015/01/08 TBS電視台播出的節目《櫻井有吉アブナイ夜會》
註3:出自 2016/07/17 日本電視台播出的節目《チカラウタ》
註4:出自DVD 《NEWS LIVE TOUR 2012 ~ 美しい恋にするよ~》
陳怡秀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陳怡秀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陳怡秀

曾任影音記者、文字記者,現滯留日本。 立志以浪漫不失務實,隨意不失細緻的方式, 用相機、用文字書寫每個閃亮亮的旅行片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