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政府為何不造「文化航空母艦」?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行政院文化會報(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行政院網站)

 

去年九月,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行政院文化會報」提報,宣告要整合資源,綢繆「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 TBS)的未來。上周末(3/25),「二○一七年全國文化會議」的分區論壇登場,就從屏東開始。那麼,預定九月要召開的大會,政府是不是會隆重宣布要由TBS克服艱難,執行使命、推動「文化航空母艦」的雄圖大業?如果沒有宣布,原因何在?

 

全國文化會議(圖片來源:全國文化會議網站)

 

 

若是沒有合理進境,必有緣故,信手列舉四端。

一是「文化航空母艦」能夠活絡與振興母語的使用,但政府未能注意到。

文化部重視語言多樣性,提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活化語言的最重要機制是回歸家庭與日常生活,但電視仍有角色可以扮演,作法不是設置新的台灣化的閩南語頻道,而是要在經費能夠支持的前提下,要使各個頻道的節目,都由不等比例的國語、台灣化閩南語及客家語,原住民語言(乃至於新移民語言)的內容聯合組成。

除了要有「主要」的語言,所有現場新聞之外,不妨另外錄製第二種語言(以上的)「配音」。同時,選取這些節目當中,適合作為推廣語言學習之用的特定內容,加配多種語言,除通過網路流通,也結合各縣市文化中心、圖書館或學校,舉辦活動並提供這些音像成品,方便國民及學童通過接觸這些音像製品,學習或深化地方語言能力。

二是「文化航空母艦」能夠略微平衡台灣巨大的南北與東西之城鄉差距,政府同樣也未能正視。

糾正台北幾乎獨占所有影音製播資源的現況,台灣至少可以分作若干區域(如北、中、南、東),並由「文化航空母艦」提供合適的資源,讓各區自行製作並播放新聞及非新聞節目若干時間(每天短至半小時,長至若干小時,依據資源多寡而定)。台灣的地理幅員是不大,但也不是太小,幅員相當或小於台灣的荷蘭、比利時、蘇格蘭與威爾斯等等地方,其電視影音製播資源的分配,並沒有台灣這麼集中,若再看台灣的人口與經濟力量,各自製作合適質量的節目,合組頻道所需的內容,並沒有實際的困難,欠缺的是政治認知與意志。

 

台灣公廣集團(圖片來源:台灣公廣集團網站)

 

三是公廣集團是否能夠承擔打造「文化航空母艦」的使命,政府沒有信心。TBS是台灣最有規模的電視集團之一,運用八個以上的頻道。TBS的人必定有人對此任務有所認知,也有意願擔當、也在努力克服困難與阻礙,惟是否這樣的人數還不夠多,致使TBS擔當重責大任的使命意識並不成為TBS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致使更多的成員只有「小確幸」意識,未能念及小確幸與大確幸理當並存,而如果沒有大確幸,「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壓力,會讓小確幸朝不保夕。

四是政府預算不足,無法支持「文化航空母艦」的打造。我國政府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不到百分之二十,距離日韓歐有百分之十至二十以上的差距,相當於一年政府少了一兆多至三兆多台幣可以運用。若能合理增加稅收調整稅目,問題可解。或者,政府近日提出的兆元「前瞻」計畫,亦可增列「文化航母」。若都不成,那麼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博士建議的法國模式,也就是向各種涉及傳播的收入課捐,如同課徵菸捐作為健保與長照的部分經費,值得認真考慮,媒體改造學完成的「二○一六年文化與媒體政策倡議書」(http://ccp.twmedia.org/第三期全本下載/),曾經就此詳細計算可以參考。

 

馮建三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登頂猴山五百次,台灣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預定隱於市之前,完成一千次與一百次,並將發表曠世巨作,書名定於古巴革命六十週年時宣布。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馮建三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登頂猴山五百次,台灣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預定隱於市之前,完成一千次與一百次,並將發表曠世巨作,書名定於古巴革命六十週年時宣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