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政府為何不造「文化航空母艦」?

去年九月,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行政院文化會報」提報,宣告要整合資源,綢繆「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 TBS)的未來。上周末(3/25),「二○一七年全國文化會議」的分區論壇登場,就從屏東開始。那麼,預定九月要召開的大會,政府是不是會隆重宣布要由TBS克服艱難,執行使命、推動「文化航空母艦」的雄圖大業?若是沒有合理進境,必有緣故,信手列舉四端。

誤解電視壟斷二十年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在三月十一日向公平交易委員會,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四天之後,再接再厲,另以刊登半版廣告的方式,氣憤地指認台灣的「電視」問題之一,就在〈垂直壟斷 電視產業受迫沈淪〉。但電視的垂直壟斷(比較準確的描述,應該是垂直「整合」),在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問題?站在不同立場看,會有不同的答案。

「要你好看」政府要有電視「節目」政策

當前的台灣電視,無論是無線,還是衛星頻道,加總起來,滿足了這個「好看」的要求嗎?士農工商、販夫走卒、達官顯要、三尺童子,搖頭嘆息的頻次,必然遠多於頷首稱是。我們看了不少電視,但不能說我們看了,就是滿意,如同,我們活著,但不能說一定很快樂、很健康。

報導好萊塢 想起共產黨

1956年,可能是好萊塢表現最「差」的一年,「僅」佔台灣戲院票房的45.51%。1960至1990年代,不可同日而語,佔了75%左右。到了21世紀,好萊塢更上層樓了,平均約95%。所以,好萊塢怎麼會這個月才「在強」?好萊塢早就摧枯拉朽,我們的電影早就沒有立足之地。

巴西繼續進步 《經濟學人》失望了

雨量豐沛,水力發電曾經佔95%發電機容量的巴西,今年乾旱,近八十年僅見。雖然天有異象,人有禍福,但啟動已經十二年的巴西維新,因工人黨現任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10月26日以將近52%選票連任,可望繼續向前行。

港台面對中國、面對自己的失語症

在台灣,有效發行全國的綜合報紙,主要有四家,有人以所謂的「統派」與「獨派」報紙相稱。不過,以統獨分類報紙,多少有些誤導。各國、各地也都有各自的獨特性,惟若要讓傳媒擁有完整的自由,傳媒的運作不至於有動輒得咎之虞,與此同時,傳媒也可以擁有充分的資源,善事發揮告知、監督、娛樂與教育的功能,那麼,欠缺政治公權力的有效介入,亦無可能。

文化創意產業是世紀最大騙局

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文化創意產業」成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一。當時,行政院因應歐美金融危機對台造成的衝擊,陸續提出六種產業振興方案,最後一個就是文創。文化座談第一句傳進耳膜的驚人之語是「文化創意產業是世紀最大騙局。」,而作者也對此表達自己的觀點,詳如內文。

邵董事長 請不要慷公視之

公視董事會說,擬增英語新聞,是要服務「在台外籍人士和商務人士」。但他們仍有台北的英語報紙這個更為方便的管道,也有宏觀或政府(曾經)補助的其他商業頻道之英語新聞時段。作者認為邵玉銘博士導引的公視董事會做此決策,並不恰當,理由如內文所述。

美國與台灣傳媒的委內瑞拉形象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卸任美國總統後,創設非營利組織,年度預算二十餘億台幣。1998年以來,「卡特中心」派員進入委內瑞拉,觀察委國迄今的六次大選或公投後,無不發佈報告。該中心說,委國1998年以來啟動的自動記票系統,效率及公正性世界第一,它迄今未曾指控委國選舉過程有操縱或舞弊之事,包括今年4月大選。

努力化解危機 「努力讓好事發生」

2008年入秋,金融核爆製造了機會,蔡衍明先口腹後精神,由食品入傳媒,2009年攻克中時集團、2010年圖謀有線系統三分一,復於2012年10月起,再想染指壹傳媒。行政院若開綠燈,蔡不僅是全台首富,亦將成為全台傳媒最大亨。環顧所有國家,最有錢、最有發言權的兩種身份重疊,蔡之外,只有墨西哥的史林(Carlos S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