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OL!|我看《血觀音》-迷失在批判與愛的辯證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競技編號:001
選角:林組長 vs. 克里斯
主堡:血觀音

【本篇有嚴重劇透,請慎入!】

文/克里斯


楊雅喆的《血觀音》日前在金馬獎連獲大獎。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血觀音》落幕的那刻,滿場的觀眾一陣錯愕,呆坐在座位上。不只是觀眾,我也有點傻眼地在回想,「什麼,就這樣嗎?」

那是一種對於意義的不可得,或是故事不完整的反應。

楊雅喆的《血觀音》,日前在金馬獎連獲大獎,除了獲得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同時也得到指標性的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最後甚至抱回了最大獎-最佳劇情片。

只是,看完之後,我只有滿滿的疑問,而這種疑問從《女朋友・男朋友》之後,就一直存在。

 


對愛的辯證是《血觀音》的一大主題。

 

對我而言,《血觀音》可以拆成兩部分去觀看。其一,是來自於對愛的辯證。

從棠夫人一家,可以看到楊雅喆對於「愛」有很深的反思。許多以愛為名的情感,骨子裏都是控制。「我是為妳好」,背後沒說出口的,是我可以控制妳,可以左右妳人生的許多決定。

棠夫人看似溫柔與慈悲的背後,是血淋淋的操弄。在我成長的經驗中,我發現這種控制常常來自雙向之間的箝制。棠夫人固然想掌握一切,但對於小女兒棠真而言,也是從討好和迎合中,去獲得認可。

這種迎合,說穿了並非出自於本性。相反地,是在父母的期待中所發展的自我。

真正的我是誰?我究竟喜歡哪些東西?恐怕棠真自己也很難有答案。

楊雅喆不斷在戲中讓棠真用日文說:「好寂寞」、「我好寂寞」。我想正是來自於長期壓抑自我來滿足棠夫人期待的深層呼喊。

 


棠寧(吳可熙 飾)也許是戲中最自由的人。

 

在棠家三人之中,最率真的,或許就是棠寧了。她酗酒、嗑藥、不在乎世俗價值,彷彿出脫於那虛假的官場夫人文化。在戲中,她是最自由的人。

在電影接近尾聲時,棠寧用不知道哪裡找來的手銬,銬住棠真時,她說要帶棠真逃到緬甸去(聯繫上演出者吳可熙另外在《再見瓦城》中的角色),開始新的生活。但棠真無情地拒絕了。

「我是為妳好!」

雖然這樣說,但棠寧還是讓棠真離開了。那轟然的一聲巨響,棠寧雖然被棠夫人謀殺了,但她卻從此自由了。真正的離苦得樂。

楊雅喆一直擅長愛的辯證,這在《女朋友・男朋友》之中,那三人交錯於異性與同性、友情與愛情之間糾葛,可以感受得出來。再者,他精心選了惠英紅、吳可熙和文淇來演繹幽微又強烈的愛,也是讓人看得很過癮。

我常常在想,一部好的電影,就是把簡單的故事說好,說得深刻,讓觀眾走出戲院能有所思考,那便足夠了。我最擔心的,是太貪心地要說太多事,以至於壞了整個敘事。

 

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是《血觀音》的另一項重點。

 

除了愛,《血觀音》的另一項重點,大概就是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炒地皮、超貸、掏空、關說,各種官場上令人討厭的嘴臉,楊雅喆都選擇在本片中一一批判。甚至,還選擇了勸世說書人這種表現方式,來奉勸世人不要為惡。

只是,如何從一家人,輻射到一群人,再擴大到整個社會結構。如何在不同的變數之間配合,故事應該怎麼走,最後要怎麼總結,就是一道相當難解的問題了。

楊雅喆企圖從微觀到巨觀,面面俱到,結果掛一漏萬,反而沒有辦法把發散的劇情,重新收斂。在《女朋友・男朋友》之中,楊雅喆也嘗試去講野百合學運,試圖把愛情與整體政治與經濟情勢的變化鑲嵌在一起。但顯然,這樣的嘗試過於有野心,反而讓劇中的野百合學運像是奇怪的轉場。

《血觀音》不只在社會結構的批判上讓人失望,連帶影響的,是對於愛的辯證也有令人完全無法理解之處。例如,在月台上的一幕,棠真最後決定跳上火車,追上Marco的一吻。但最後卻被Marco強暴,這中間的前因後果,完全不能理解!甚至,從強暴的戲碼往前推,覺得先前Marco與棠真,棠真與林翩翩之間的互動,就更不能理解了。

當觀眾還困在不解時,棠真突然縱身一躍,跳下了火車。下一幕接著成長後的棠真,面對著垂死的棠夫人。電影也接近尾聲了。

人會主動尋求意義,若無法得到,便會去創造意義。在電影戛然而止,字幕緩緩升起的時刻,我想多數的觀眾都還在疑惑的迷霧之中,更來不及自行填補意義。也因此,我感受到整場觀眾的錯愕。

《血觀音》或許是楊雅喆的新嘗試,也是今年臺灣電影的一大亮點,但如何在敘事中,納進社會批判,同時保有故事單純的趣味,或許是楊雅喆未來需要突破的關鍵。對我而言,《血觀音》是一部關於愛的辯證的習題,若只是聚焦於此,不貪心,我想會讓整部影片更刻進人心。

 

惠英紅、吳可熙和文淇於《血觀音》中演繹幽微又強烈的愛。

 

劉嘉偉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劉嘉偉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劉嘉偉

喜歡散文,喜歡散步, 對任何小事都充滿好奇心, 曾待過英文報紙,誤闖金融業, 目前隱身在國際環保組織的媒體從業人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