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研究生到底都在幹嘛?研究生實習大解密|街訪研究生的真實想法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影片製作及主持人/臺師大大傳所研二 周均庭

 

一般對於研究所學生的想像無非是每天悶著頭寫論文、趕在兩年內畢業。不免令人好奇,研究生畢業後同樣要面對職場考驗,短短兩年求學時光裏(兩年是理想值,真實情況是2到4年以上),研究生究竟有無產業實習的需求?而偏向實務性質的傳播科系研究所學生是否更渴求實習經驗呢?就讓本集「研究生實習大解密」帶您走訪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訪問傳播研究生的真實想法!

 

 

首先,街訪調查師大大傳所學生發現,同學們過去是否為傳播相關科系身份而對於實習需求產生頗大差異。凡是大學為傳播科系學生,「實習」在他們認知中是普遍具備的履歷。但由於本所同學過去多為非傳播科系學生,因此在街訪調查中,高達9成以上同學認為傳播研究生在畢業之前應該要有實習經驗。並且從同學們的街訪回答普遍發現,對於實習能夠學習到的職場倫理、實務經驗等是在研究所課程中欠缺的必備技能。其中,部分同學認為在學期間具備實習經驗,對於未來出社會有正面的幫助,並認為實習期間的職場探索有助於生涯規劃。

 

既然傳播研究生街訪調查顯示了同學們極高的實習需求,影片製作人決定找出師大大傳所3位具有實習經驗的研究生進行深度訪談,了解同學們的實習動機、實習期間感悟的優缺點,以過來人經驗是否推薦學弟妹做實習等問題進行討論。實習同學們皆提出「職場倫理」、「職場探索」的重要性,其中,佳軒同學對於專業技能的培養則提出「實習期間的生產都是老闆的」論點,進而促使她未來繼續升學的契機。而深度訪談後發現,同學們對於實習必須花費大量時間與心力具有高度共識,如何與學業達成平衡是研究生實習的首要課題。普遍建議學弟妹們利用寒、暑假實習,守沂同學則是認為實習前就應該調整好心態,建議計畫性地進行實習,才有機會如期畢業。

 

但是,多數未具備實習經驗的研究生,要如何在決定實習前掌握學業與實務間的平衡?踏進產業實習前,要如何「計畫性」地分配心力?必定要經歷一番體驗,才能漸進式地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影片製作人認為學生在學期間實習,教授的支持與否對於學生具有相當大程度的影響,因此需要參考研究所教師的意見。師大大傳所蔡如音老師鼓勵學生在長假期間進行實習,希望學生以探索性的方式了解職場生態,若研究生畢業論文與文化產業相關,那麼進入產業實習是不錯的田野研究法,能夠觀察到不同的視野與研究發現。因此,蔡如音老師支持研究生以多元的方式接觸實習,前提是要懂得時間管理。

 

綜合「研究生實習大解密」影片訪談了多位傳播研究生對於實習的想法後,發現多數同學對於畢業前的實習需求十分強烈,且實習過的同學也認為實習才能學習到的「職場倫理」與「職場探索」對於個人未來生涯規劃相當有益。但研究生實習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兼顧學業」,影片製作人也鼓勵研究生們實習,不過一旦決定實習,在學期間的三大注意事項供學弟妹參考:「實習時段選擇」、「教授溝通共識」、「畢業意志堅定」!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