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研究生到底都在幹嘛?研究生實習大解密|實習的意義:自我進化與頤養天年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文/臺師大大傳所研究生 Elvin

 

大學時期和研究所時期,我分別有兩次電視台的實習經歷。大學的實習機構是(中國)市級電視台(以下簡稱「X市電視台」),規模不大,勝在區位優勢,所以發展良好,完全不輸更高一級的(中國)省級電視台。而不久之前,研究所階段參加的實習單位,則是更高一級的省級電視台(以下將簡稱「X省電視台」)。

 

修羅場

在X市電視台廣告部門實習的第一天,我就受到了震撼教育。被帶到部門的第一天,人事還未介紹完我,部門主管顯然不在乎諸位實習生的身份,也無意寒暄,而是一口氣下達了好幾個工作任務。或許我們對「預算表」和「媒體名單」、「企劃案」等名詞不陌生,但它們在我們實習生腦子裡的樣子,可能跟主管的期待大相徑庭。不僅僅是主管,部門裡其他的前輩似乎也有忙不完的事,沒有人在乎,更沒有人有時間親切的教導菜鳥們,新人必須在短時間內急速的自我成長,追上、並且習慣這樣的工作節奏和氛圍。

「職前訓練」呢?不存在的,把你招進來的那一刻,即便是實習生,也都默認了你已經掌握了「大家覺得的」應該掌握的所有技能,你需要自己找機會去學習,沒有人會教你怎麼寫一個完整的企劃,你要自己去找過往的案例,學著寫個差不離,落實到每一個細項需要多少人的通力合作,也是主管不會幫你協調的。明明你似乎還在成長期,但是公司默認你是成熟期的完全體,最大的學習就是「自我學習」和「自我成長」。而這似乎也是當下很多媒體公司真實的樣貌:沒有人在乎你究竟是學什麼的,更不在乎你是新人還是實習生,他們只需要在deadline之前拿到他們想要的內容。「內容為王」的邏輯適用於任一媒體相關企業。

 

 

明天也是今天的復刻

因為這樣的經驗,所以在時隔近三年後,接到學姐的「邀請」前往X省電視台實習前,一度讓我猶豫要不要再去「自我進化」一番,沒想到X省電視台的實習經歷是另一種的難忘。那段時間,整體慵懶散漫充滿「養老與休閒」的調性,讓公司前後輩之間、正職與實習生之間,也因為這樣peace and love的氛圍而顯得「其樂融融」。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七夕情人節那天,我和往常一樣,按時到公司,準備盯著素材整理和剪輯,但是卻不見往常帶我的導播,詢問之下原來是前輩「自行放假」了?到了中午的時候,導播在APP上敲我:「小劉,那些素材其實不急,反正我們是週播節目,你可以今天先去過節,明天再來用就好。」正當我暗自吃驚的時候,導播又追加了一條訊息:「今天要是玩得比較晚,明天可以下午再來就好。七夕快樂哦。」我環顧四周,常見到的實習生當天也的確都被「放假」了。在那樣的一個工作場域,所有人的追求就是將工作「妥善完成」,差不多的效率和差不多的品質,無須精益求精,更無須求好求快,這樣也不會有任何突發狀況,每天都可以安全平穩地度過。

公司的表定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但由於不必打卡,所以前輩們總是姍姍來遲。我進公司的第一天就被主管告之:每天「大概」十點到就行了。而前輩們也是如此,大家在差不多的時間出現,同事之間閒話一下家長裡短或是公司八卦,偶爾也評論國家社會時事。約莫接近午休的時間,才開始整理一天的工作內容,與此同時,相約吃飯或外賣。下午的工作狀況則是上午的重複和延續,而明天也是今天的復刻。

公司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沉浸在這樣和和樂樂的工作氛圍裡,一開始的我覺得有點荒誕和滑稽,但是當我結束實習,回頭去看的時候,好像也沒發現有哪裡不對?!一切不也都在「正軌」上好好運行著嗎?而現在的我看來,雖然年輕的心還是不甘平淡,會想要一份「有趣」的工作能夠讓我投入熱情和心力,但我不得不說,在職場裡再歷練一番之後,難保不會轉變觀念,畢竟怎麼看,X省電視台的工作都像是一份肥差。

 

 

實習的意義

那如果說這樣的實習是毫無意義和價值的?也不盡然,它展現了現在中國大陸一些國營電視台的真實現狀:有著固定的體制,最先進精良的設備,招募到的人才也算得上是技術過硬,而資金運轉狀況更是良好,所以不見得需要有所建樹,維持穩定即可,所以整體的工作氛圍必然是輕鬆散漫。至於能學到什麼?似乎更像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電視台裡的軟體硬體都是時下最新最優的,實習生們要是肯主動去接觸,也定會打開眼界,增長見聞,畢竟比起外面的中小型公司,電視台顯然是財大氣粗不少,所提供的資源不可同日而語;而前輩們雖然看起來大多消極怠工,但論起來也都是有一技之長和過硬的本領才能進來的,當他們「認真營業」起來,還是能跟著學到不少經驗。

前後兩次電視台的實習帶給我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也像極了中國大陸一般電視台內普遍存在的兩種行業現狀:一種是榨乾員工全部價值,天天頭腦風暴,但是卻能促使員工們急速成長的恐怖修羅場;一種是事少錢多,穩定輕鬆,適合頤養天年的美差爽缺。或許兩種都嘗試過,才會更清楚地讓新鮮人知道自己想要的,以及適合的到底是怎樣的工作場域和氛圍,而實習本身的意義也大抵如此。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