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16」:「臺灣韓迷」最新問卷調查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問卷設計/魏玓、祁若昀
統計分析/祁若昀
文/魏玓
圖/Pidang Wu

近三年來,韓劇(例如「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韓綜(例如Running Man)、韓團演唱會(例如BIGBANG)仍持續在臺灣發燒。無論你是粉絲中的一員,或是極少接觸,甚至討厭「韓流」,都無法漠視「韓國流行文化」對臺灣年輕人的強大影響,也都無法否認這個現象仍值得持續關注與探索。

《共誌》這期的「團結!團結?韓流不息」專題,製作了「請回答2016」:「臺灣韓迷」最新問卷調查,希望能夠幫助臺灣社會瞭解韓流在臺灣流行的狀況,以及臺灣韓粉的樣貌和意見。本次問卷調查採取網路發放方式(FB粉專宣傳、PTT韓樂、韓星、韓劇版),回收有效問卷3088份(3088/3709=83.2%),發放時間為9月7日至12日。

 

第一部分:臺灣韓迷最新樣貌!

 

fan本次問卷調查的填答者中,有將近四成(39.1%)自認自己是重度韓迷,第二級的中度韓迷則有45.7%,兩者加起來高達84.8%。如果再加上自認輕度韓迷的人(12.3%),所佔比例已經達到97%!另外還有自認稱不上韓粉,但是也略有接觸韓流文化並有好感的填答者佔2.6%。至於「不喜歡」、「討厭」的填答者僅佔0.3%(這類填答者大部分問題都不需要繼續填答)。因此這份問卷結果,應該相當程度上可以反映目前臺灣韓迷們的樣貌與意見吧!

填答的韓迷們以女性為主(88%),年齡以19到29歲這個範圍最多(73%),其次是30到39歲(14%)以及12到18歲(12%)。職業身分方面在學學生還是大宗,佔53%,其次是服務業(12%),其他職業如商業、教育、傳播、醫療等數量較少,分布也較平均,大約都在3%到6%上下。

 

Q:您主要是哪一類的韓國流行文化愛好者?(可複選)

而填答的韓迷們當中,K-Pop(韓國流行音樂)的愛好者最多,在可複選的狀況下,有近八成五(84.6%)的人選了K-Pop。這與流行音樂的傳播與活動型態或許有關,雖然韓劇、韓綜也偶有韓星來臺灣宣傳,但是韓團頻繁來臺舉辦的大大小小小演唱會,似乎更能激起和集結粉絲們熱情與行動。當然,韓劇、韓綜的喜愛者其實還是不少,分別有66.3%和64.1%。至於最近愈來愈常在街頭看到的韓風妝扮,熱愛此道的填答者較少,但是也超過四分之一(26.1%)。

table1entry

每個成為韓迷的人總有起點,此次問卷填答者們是因為什麼原因「入坑」的呢?這一個開放式問題的答案較為分歧多樣,大致上會根據偏好的韓流類型而定。例如偏好流行音樂的人,入坑點大多是看到MV、聽演唱會、參加韓國歌手宣傳活動等;韓劇、韓綜迷們大多是在電視或網路上喜歡上某一個作品,然後開始主動在網路上搜尋。不過,大部分的答案都為照著一個關鍵因素:網路。網路提供了偶然邂逅韓國流行文化的機會,更是讓韓迷入坑愈來愈深的重要機制。

 

第二部分:臺灣韓迷怎麼看韓流?

 

Q:您覺得韓劇好看的最重要原因是?(可複選)

韓迷們認為韓劇最吸引人的理由,是故事和劇本(在可複選的問題中,有超過九成的人勾選),顯見十多年來韓劇在故事和劇本上的努力成效,這可能也是臺灣電視劇最需要急起直追的項目。其次,包括演員/選角、演員演技、製作品質、題材新穎、原聲音樂等項目也都有超過六成到七成的勾選比例,可以說韓劇的品質已經是全方位的提昇。至於行銷宣傳方面,韓迷們似乎覺得較不重要。

table2p2

 

Q:您覺得韓團吸引人的最重要原因是?(可複選)

晚近在臺灣愈來愈火紅的K-Pop,受到韓迷們喜愛的原因又是什麼呢?一樣在可複選的問題中,有八成五的人認為歌曲/歌聲,也就是音樂的部份是最重要的原因。多數韓團擅長的舞蹈表演,也有近八成的填答者覺得是吸引他們的原因。有趣的是,跟韓劇不同,有超過七成的人指認行銷和包裝在K-Pop 的流行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另外有六成的人覺得韓國歌星們的顏值很迷人,近五成的人則認為舞台設計、四成五的人覺得K-Pop的MV做得很棒。

table3kpop

 

 Q:整體而言,您覺得韓國流行文化的最大優勢是?(可複選)

儘管各種學術和官方論述已經多所著墨,但是臺灣韓迷本身對於韓流的整體看法到底如何?他們如何解讀韓流的優勢所在?在可複選的情況下,有高達86%的人填答者認為行銷和包裝是韓流最厲害的一環。這也確實是臺灣的流行文化產業向來較為忽視或實力不足的一環。其次,韓迷們也很清楚,韓國的文化產業政策和政府角色在推動韓流崛起的重要性(75%勾選)。臺灣討論韓流的相關論述很少不提韓國文化政策,但是韓迷們還提醒了兩點:第一就是前述的良好行銷的關鍵性,以及第二,有關偶像明星的培植和展演(有近70%勾選)。觀察近年來韓國流行文化產業塑造偶像的手法,日益精進,操作細膩,儘管也已經有不少報導指出其藝人培育制度的殘酷一面,但是偶像作為流行文化發達的核心已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table4p4

噹噹噹噹噹……!本次問卷調查最後要揭曉的,也是韓迷們最關心的調查結果,就是如果讓這三千多位填答者自由聯想,那麼大家選出來的的「終極韓劇」和「終極韓團」會是什麼呢?(由於是採開放填答,答案較為分散,我們只列出被提及次數最多的前五個答案,而不提供具體數字,畢竟,在每韓迷心目中,他們的最愛都是唯一。)

 

 Q:如果要您選一個心目中最強韓團,那會是?

首先,我們要公布最受歡迎前五名的韓團!近年來人氣直升、頻繁來臺舉辦活動的BIGBANG果然名列前茅。而少時、SJ、神話等三個同樣在2000年代後半崛起的韓團,至今也還是人氣旺盛。不過新韓團推出的速度令人眼花撩亂,除了讓人感受K-Pop產業的發展熱絡與競爭激烈,更讓人覺得前面幾個團體歷久不衰的魅力。近三年的新興團體中,BTS防彈少年脫穎而出進入前五,很不容易啊!不過讓我們再次強調,您心中最強的團體永遠都是最強的!這份問卷的結果只是一個參考而已!

被提及最多的團名…
p7

 

 Q:如果要您選一部必看韓劇,那會是?

相對於「最強韓團」的投票結果有資淺有資深,「最強韓劇」的調查結果卻都集中在近三年的作品(2000年以來曾經在臺灣和世界各地掀起觀賞熱潮的韓劇,像是《藍色生死戀》、《大長今》、《浪漫滿屋》等被提及次數較少)。

那麼本次被提及度最高的韓劇是哪一部呢?就是《Signal》(信號)

這是近幾年在韓國電視劇市場中崛起的有線電視台tvN,今(2016)年年初開播的熱門劇。融合了推理、犯罪、社會、愛情、時空穿越等等元素和類型,卻又能突破窠臼,展現創意,加上幾位主要演員們趙震雄、金惠秀、李帝勳在戲中大飆演技,一直是今年以來討論度和分享度最高的韓劇。這部電視劇展現了除了三大無線電視台以外,韓國有線電視台製作高水準電視劇的實力。接下來的幾部主軸雖然都是愛情,但是也同樣都能夠融合特殊的背景、題材或形式,令人不禁讚佩韓國電視劇不斷求新求變求好的積極力量。韓劇,真的值得我們好好理解啊!

被提及最多的韓劇
5
*《請回答》系列(1997、1994、1988)被提及的次數合計之後可以排到第二。

共誌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共誌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rint this page

About 共誌

一本以媒體/文化批判為主的獨立評論雜誌,關懷在地公共議題及文化活動,提供深度分析社會脈動的評論及報導,希望提供讀者不同於主流的觀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